Sunday, April 19, 2009

[讀]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上個禮拜天晚上拿到"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一翻開就完全沉醉在作者莊祖宜所描述的廚房的世界裡,
看完才心滿意足的睡著.

我想她是真的對廚房的一切都樂在其中吧~
所以一路走來再怎麼樣的辛苦在她寫來始終都帶了點甜.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篇: 1-9 麵包瘋子

====

傳統的歐式麵包與一般麵包在製作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對酵母的應用。一般麵包用的是二十世紀才開始以化學方式生產的酵母粉,傳統麵包用的則是透過水果發酵養 成的天然酵母麵種。麵種一旦養成等於可以生生不息,每次烤麵包只要取其中一部分來發麵,剩下的則定時餵養麵粉和水。麵種的年紀越大,味道越豐盈,而且每一 團的味道都獨一無二。黛柏拉告訴我們,1906年舊金山發生大地震當時,一家麵包店的師傅冒險衝進失火的倉儲,為的就是搶救他悉心培育的老麵種,這團麵種 在一百年後的今天還活著,是舊金山出了名的祖師級酸麵(sour dough)。

空氣中的酵母種類成千上萬,每個地區都有特別的品 種,因此在不同地區即使用相同的食譜,做出來的麵種和麵包也必然有口味上的差距。如果把舊金山的酸麵種帶到波士頓來,剛開始幾次發出來的麵可能還有點舊金 山的味道,但不久之後麵種必然會本土化,烤出來的麵包會變得「很波士頓」。

由於烤麵包必須掌握種種天然的變因,經驗老到的師傅對空氣 裡的溫濕度變化格外敏感。只要嗅一嗅空氣就知道當天的麵團要加多少水,水溫該多高,麵該發多久。這些麵包師傅出門度假常是為了體驗在不同的氣候環境下烤麵包的快樂,出門前還得找人幫忙餵養他們的老麵,跟養貓狗寵物差不多。

====

在國中&高中的時期我幾乎每天早餐都是吃麵包,
而且口味還不是自己選的 /_____\
從此之後我就對麵包產生了陰影,
不過看完這篇後我心中麵包的火花又被燃起了!!

看完最後一段,
在我腦海裡真的浮現出了一個麵包師傅跟家裡的麵糰依依不捨的道別,
帶著微笑踏上旅程準備要跟其他的麵糰相會的影像.
感覺麵糰很有個性呢!
養麵糰真的跟養寵物一樣有趣.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本書是從作者部落格的文章整理之後出書的,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瞧瞧啦!
搞不好你們心中的小廚師也會被喚醒哦~

2 comments:

  1. 妳要加入烘培王的行列了嗎

    ReplyDelete
  2. 烘培王很遜耶=.= 比做微笑包子的小當家還弱Orz 我要先做漢堡排啦!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