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始終沒有辦法好好的把這篇心得寫完,
不過我還是決定先把它貼出來.

====
瑪琪是個九歲大的小女孩,她正如世界上其他九歲小女孩一樣,喜愛幻想與冒險。來自伊朗的她,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讓九歲大的瑪琪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不過現實中的巨大變化還是改變不了好奇又富有幻想力的瑪琪,在她童年的想像中,上帝是她的密友。她的最愛則是漫畫版的馬列主義。瑪琪老是會用一些超可愛的點子,讓環繞在身邊的家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直到1979年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瑪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為了保護瑪琪的自由與安 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是寂寞又難耐,直到有一天,瑪琪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 朗」,但這就代表她得要遵守規定戴上黑頭巾,受西式教育的瑪嘉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那個好奇又叛逆 的小女孩依舊活在瑪琪心中,雖然已經長成年輕女子的瑪琪,依舊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得挑戰這個社會。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嘉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 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嘉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
好好看 Q___Q

連我這個很難感動的人,
看到最後都大爆淚~
裡面穿插了一些可愛的小細節,
讓這整部電影t不會太沉重.

畫風我也很喜歡.

茉莉人生是由Marjane Satrapi的繪本"我在伊朗長大"改編而成的電影,
講的就是Marjane Satrapi自己成長的故事.

一直以來對於伊朗總是有許多刻板印象,
認為他們是落後的是無知的,
但是看了這部片之後我發現我才是無知的那一個啊!

最近伊朗總統大選的紛爭讓伊朗國內又陷入動亂了,

大家如果想要了解整個事件的時空背景以及伊朗的歷史,
可以看看茉莉人生.
尤其推薦給女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