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讀] 徵婚啟事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

一九八九年的冬天陳玉慧在報紙上刊登了這則徵婚啟事.
最後把與前來徵婚者的互動過程記錄下來寫成"徵婚啟事"這本書.

陳玉慧說: 我喜歡這本書,亦不喜歡這書.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其實能理解她會什麼會這樣說.
這樣的徵婚過程,
除了暴露出了徵婚男子的孤單寂寞(有時甚至是悲哀)之外,
也暴露出了相當程度的她自己,
可能是她以前埋藏在心底不願回想或不願深究的東西,
我想這應該是在她意料之外的吧!

徵婚是很有目的性的活動,
在結婚的前提之下,
男方和女方各自針對自己做介紹,
並且依據內在與外在條件衡量對方是否為適合的結婚對象.
[第十個男人]
我在對他描述自己時, 彷彿覺得自己真的像自己所說的那麼孤僻, 而感到怵目驚心,
也許真實的我果然是這麼自閉, 不過自己不知道罷了.

[第十四個男人]
很多時候談我自己, 我把自己說成一個極端內向的女人,
彷彿我自己是因為這個原因至今未婚, 說的連自己都幾乎相信了, 是嗎?
但是其實我們真的夠了解自己以及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嗎?
我們真的能夠簡單的用"活潑", "溫柔", "穩重"替自己貼上標籤嗎?

另外雖然本書說是觀察徵婚男人的內心想法,
但令我感受最深的部份其實是作者自我剖析的部份,
[第一個男人]
他不太說話, 這大約也是使我感到尷尬的原因,
我開口解釋自己徵婚是因為家人逼迫早日結婚等等不得已的苦衷,
其實自己並不急著結婚,
而在稍後, 我意識到自己的解釋, 只不過是優越感在作祟罷了.

[第十九個男人]
我發現自己逐漸被他的談話吸引, 但究竟是我對人的弱點感到同情,
或者我也有某種程度的窺視狂? 這些現在都無法釐清了,
畢竟當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暴露了自己的弱點後, 這便帶給對方多少一些秘密的權力.
令我好奇的是作者在那個時期是真的想結婚嗎? 她真的相信徵婚這回事嗎?
感覺上她雖然參與徵婚的過程但某部分的她似乎是抽離的啊!

====

徵婚啟事這本書現在已經轉換成其他的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
其中李國修改編成了舞台劇,
導演陳國富也將它拍成了電影(我覺得蠻好看的),
並且給了女主角(劉若英)一個明確的徵婚原因,
顧寶明, 金士傑, 鈕承澤, 伍佰等人都有在這部片裡出現.
另外就是最近馮小剛的非誠勿擾啦!
這我還沒看過就是了.

2 comments:

  1. 徵婚啟示我在很久(大概大學的時候吧)看過;後來雖然買了vcd,但是一直不敢再看一次。劉若英演得真好。

    ReplyDelete
  2. 書跟電影我都很喜歡, 是不一樣的精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