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我不會寫詩, 我也無法讀詩.

小時後的國文課總是在教到新詩的時候要我們練習寫詩,
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苦惱,
看著一格一格的作文簿乾瞪眼,
期待靈感神的降臨,
無奈這個(微小!?)的願望從來沒有實現過,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
心急如焚的我於是開始拼湊,
省略字眼是必須的,
最好再加上個巧妙的比喻,
只求交差了事,
內容空洞沒有意境可言.

之後在BBS上看到某人的暱稱"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心中的某個部分突然有被觸動的感覺,
請教孤狗大神之後才知道這是鄭愁予先生的詩集名稱(唉喲我真的很無知),

某日在書局閒晃看到這本書,
我想這真是太有緣分了,
這本書注定要引領我進入詩的世界,
於是就買了興沖沖的回家進入閱讀模式(躺在床上靠著枕頭旁邊放了一杯茶),
很慎重的打開詩集,

開始

一篇, 一篇, 又一篇
嗯, 文字似乎應該要形成一個什麼樣的畫面,
但是我沒有感受到任何東西,
想來有些哀傷我這輩子似乎跟詩無緣了

是不是讀詩不同於讀小說,
是需要一個特別的環境或氛圍呢?

另,

歌詞某方面來說也可以看作是詩,
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些創作人能夠讓我們能夠利用通俗的方法來感受詩,

另二,

是在寫什麼鬼東西,
古人不就是說詩歌詩歌本來就是可以唱的,
需要你繞這麼一大圈來體會嗎...

(十分莫名的一個POST 真是相當害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