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林夕談陳奕迅

林夕:講他過去還是現在呢?因為他出道已經12年,剛開始出道的時候我幫他做兩首歌的製作人,那時候他還沒有自己的風格,可是他最厲害的地方,他是可以模仿不同人的唱腔,很想像,很愛音樂的一個人,他有一首歌《我的快樂時代》,大概是十年前,五年以後他告訴我,現 在我終於明白歌詞的內容。隨著他年紀的增長,他的經歷,他甚至越來越對歌詞要求完全消化以後,他一定要拿一種方法去唱,最可貴的地方是他技巧很高,可是除 了一些特別發飆的歌以外,你不會留意到他的技巧,這是最高境界反而是武功也好,寫歌詞也好,唱歌也好,不要讓你的技巧外露,你用感情來駕馭你的技巧,不是 你的技巧控制你的感情。這個是他讓我最尊敬的地方,而且他背歌詞,過去十年來我幫他寫的歌詞《K歌之王》、《十年》我自己喜歡寫就寫,寫完之後他就沒有發 言權,現在他結婚之後忽然之間好像很多話想講,所以他就每一句都要瞭解得很清楚,可是有一些比較抽象的我很難解釋,《富士山下》有一個比喻,我的本意是悲 哀本身是在科學的證明底下不可以證明,眼淚放進試管裏面只是一堆液體,可是他不明白,結果我用英文解釋他明白了。他很安心,我明白了,我可以唱了。

摘自: http://city.udn.com/51373/2137785?tpno=0&cate_no=67633

2 comments:

  1. Anonymous2:59 AM

    他的歌真的很了不起!
    不仔細聽不行 :p

    ReplyDelete
  2. 覺得他的聲音很能打動人.

    ReplyDelete